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

《遺忘.刑警》讀後感——香港式本格推理的代表作

說到日本的推理作家,一般人第一時間想到的是出品《神探伽俐略》的東野圭吾;對推理小說多一些認識的,還會舉出江戶川亂步、道尾秀介、宮部美幸、島田莊司、有栖川有栖等等;說到英國,大家還會記得愛倫坡、柯南道爾、克里斯蒂;說到美國,大家會舉出艾勒里•昆恩;說到台灣,大家會舉出既晴、藍霄、林斯諺、寵物先生;那麼,說到香港,大家又能舉出幾個推理作家呢?




今天我就要舉一個。他雖然是香港作家,卻在台灣推理界受到注目,並且剛剛奪得第二屆的「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

他叫陳浩基。

《遺忘.刑警》是陳浩基的「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得獎作。內容講述一個出現記憶障礙的刑警。他對一宗謀殺案耿耿於懷,對調查結果並不滿意。突然有一天,他發現世界已經過了六年,案件早已結案。透過重新搜索身上的物件、過去的刊物、事發現場和與涉案人士見面等等,他去重新調查這宗再也沒有人在乎的兇殺案。

從上述可見,此作擁有一個相當符合傳統本格派的格局,並且包含了有如《腦髓地獄》或者道尾秀介一些作品的認知和記憶異常。而跟道尾秀介一樣,《遺.刑警》雖然有認知錯亂的元素,但仍能給出一個非常科學的解釋。除此之外,《遺.刑警》亦加入了很濃厚的香港本土元素,像是本地電影、用語、街景和社會風氣,而且神髓都抓得相當精準,絕對是只有香港作家才寫得出來的。如此令《遺.刑警》除了作為一本優秀的本格推理小說,在社會派推理上亦提升到一定的高度。

文字方面,陳浩基在使用縱橫四海皆通用的「書面語」之餘,又保留獨特的本地語調,若用廣東話讀出來,一聽就知道是香港人寫的。但與此同時,《遺.刑警》卻又少了香港小說經常充斥的狂妄、野蠻、激進之感,注入了一股「理性的冷感」,契合到此作作為推理小說的定位。「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的總評審就是島田莊司本人,他看的是大會所提供的日文翻譯版。翻譯本身難以避免的會毀壞文字原本的味道,故很難想像島田大師能夠充分感受到《遺.刑警》在文字風格上的精堪處理。然而此作卻得到他的賞識,還得到了首獎,實在不得不敬佩大師的眼光。

《遺.刑警》作為推理小說未必是最好,卻已經做得夠好。而作為「香港的本格推理小說」,它是相當難得的佳作。陳浩基或許可以帶出華文推理的新方向,結合本土文化和傳統本格,發展出一道新的洪流。


書上的作者簡介:
陳浩基
    香港人,七○年代出生,香港中文大學計算機科學系畢業。台灣推理作家協會海外成員,現專職寫作。

  二○○八年,以童話推理作品〈傑克魔豆殺人事件〉入圍第六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決選。翌年在第七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以續作〈藍鬍子的密室〉及犯罪推理作品〈窺伺藍色的藍〉同時入圍決選,並以〈藍鬍子的密室〉奪得首獎。之後,憑推理小說《合理推論》取得可米瑞智百萬電影小說獎第三名,又以科幻短篇〈時間就是金錢〉獲第十屆倪匡科幻獎三獎。

  另著有科幻作品《闇黑密使》(與高普合著)、恐怖作品《倖存者》、《魔蟲人間》、異色推理作品《氣球人》等等。

  興趣是閱讀、寫作、推理、神話研究、科學、音樂、電影、電腦、動漫畫、吉他、惡作劇和胡思亂想。希望能寫出涵蓋以上所有範疇的作品。

陳浩基另一作品《13·67》感想:http://cogitofoundation.blogspot.hk/2014/12/1367.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