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6日 星期六

《屍者的帝國》原著內容整理



人在死亡時,會失去21克的體重。那是靈魂的重量。《屍者的帝國》故事發生在十九世紀末(1879年)。世上存在一種技術,可以對死人注入「虛擬靈素」,令死人作為屍者復活,成為勞動力。屍者可以加入各式各樣的外掛程式,使它習得不同技能,適應不同工作。但那始終是「虛擬靈素」,不是真正的靈魂,屍者永遠無法成人。

男主角是《福爾摩斯》裡面的約翰華生,但他還沒畢業,就被《德古拉》的吸血鬼獵人凡.赫辛(Van Helsing)邀請加入由伊莉莎伯女王一世建立的情報機構華辛漢機關,直屬上司是。「M」。「M」既是《007》裡MI6(軍情六處)的經典角色M夫人的上一任,亦是夏洛克.福爾摩斯的哥哥邁克羅夫特.福爾摩斯(Mycroft Holmes)。故事既有參考史實,亦有參考虛構故事,而故事本身又是虛構。《屍者的帝國》十分巧妙地將各種參考資料揉合成一部莊大的故事。





《屍者的帝國》一共分為三章,分別是「印度及阿富汗篇」、「日本篇」以及「美國及英國篇」。這三段故事我至今仍在消化中,所以想藉以寫下自己所整理的簡介內容,並讓只看了劇場版的朋友了解一下自己到底在兩小時裡面看了什麼。

「印度及阿富汗篇」:

印度總督利頓勳爵

當時正值「大棋局」,大英帝國正跟俄羅斯帝國爭奪阿富汗這片土地。加入了華辛漢機關之後,華生帶同隨身僕人屍者,出自《魯賓遜飄流記》的星期五,在當時屬於大英帝國殖民地的印度孟買會見副王(總督)利頓勳爵,參觀了地下的屍者工廠。那裡的屍者藉著大英帝國建立的世界性地下巨型通訊網絡,不斷更新著屍者的程式。並得知俄羅斯駐軍神父、《卡拉馬助夫兄弟們》的三弟阿列克塞.卡拉馬助夫帶著一群屍者進入了阿富汗內部,企圖模仿十一世紀的山中老人於深山建立「屍者的帝國」,並擁有「會說話的最新型屍者」。


隨後,華生連同《汗國遊記》的作者佛德里克.古斯塔.伯納貝一同進入阿富汗境內,最終跟卡拉馬助夫見面。從他口中得知,二十年前,最初的屍者:由《法蘭肯斯坦》的維克托.法蘭肯斯坦創造的「沙萬」(The ONE)經常在那裡逗留過,目前亦不斷遊走世界各地。俄國政府曾經取得記錄了屍者技術原型的「維克托筆記」,但正本已經在莫斯科被銷毀,而當時的日本駐俄大師榎本武揚將副本帶回了日本。

俄羅斯帝國日本大使榎本武揚


卡拉馬助夫之所以高調進入阿富汗有數個原因。首先他知道那裡曾經是「沙萬」的根據地;接著阿富汗曾經被認為最可能是《聖經》中伊甸園的所在地;接著他希望藉以引起大英帝國情報員(華生)的注意,令他們發覺俄國從「維克托筆記」得到「將活人變成屍者」的技術。這違反了由國際紅十字會的佛羅倫斯.南丁格爾所制定的「屍者三法則」第三條「禁止對活人輸入虛擬靈素」。應受到各國的制裁。

南丁格爾


先前遇到的「會說話的最新型屍者」,以及在戰場上遇到的「能預測對手動作的屍者」,其實都是被注入了虛擬靈素,「屍者化」了的活人。

最終,卡拉馬助夫利把「將活人變成屍者」的技術用在自己身上,令「純粹的屍者帝國」誕生了。由屍者卡拉馬助夫領導的集團,將會不斷機械性地對俄羅斯帝國執行暗殺行動。

「日本篇」:

當時,明治政府以大英帝國輸入的屍者技術,建造了先進的屍者軍隊,擊敗了受法國政府支援的德川幕府,統一了日本。榎本武揚原本是德川幕府的人,亦企圖建立蝦夷共和國。雖然他隨後向日本政府投降,但希望舊政權東山再起的野心並未消失,因此跟企業大里化學合作解讀「維克托筆記」。

由於明治政府早以對外公開表示副本經已銷毀,但事實上筆記仍然藏在大里化學,而筆記的解讀一直都不成功,因此乾脆跟華辛漢機關合作,讓他們自行入境銷毀筆記。這就是華生跟伯納貝來到東京的緣由。

華生一行人連同山澤靜吾潛入大里化學研究所,卻發現研究員都已經死光,只剩下用來駐守的屍者。三人順利取得筆記副本,那是一串被加密的打孔卡片。

澤山靜吾


離開大里化學之後,華生染上了霍亂,那是由研究所的屍者傳染過來的。此時,美國前總統尤西斯.格蘭特以及其秘書海妲里和白瑞德拜訪明治政府。格蘭特在下台之後成立了平克頓公司環遊世界,四處推銷自己的屍者,期間不斷遭到暗殺。

尤西斯.格蘭特


而在東京亦不例外,格蘭斯再一次遭到暗殺。明治政府的屍者衛兵突然暴動,紛紛襲擊格蘭特及明治天皇。然而最後原來是海妲里策劃的。她想在殺死格蘭斯同時將責任推到華辛漢機關(華生)身上,指他們因為「維克托筆記」取得用音波操控屍者的技術(將特殊的指令以聲波的方式入侵屍者系統的漏洞,而漏洞稱為「史培克塔」)。事實上,格蘭斯在旅途上不斷遭遇的暗殺都是她策劃的。

《亂世佳人》裡的白瑞德

白瑞德,《飄》的人物、《亂世佳人》的主角。是美國南北戰爭時少數突破北軍封鎖線的南方商人。但南軍最後敗給格蘭特的北軍。隨後他在湯瑪斯.愛迪生那裡邂逅了海妲里。海妲里的思維難以理解,白瑞德確實痛恨格蘭特,但他並沒想過暗殺他。可是海妲里卻將他的拒絕理解成「還沒到下手的最佳時機」,於是在旅途期間不斷地幫他製作殺死格蘭特的機會。即使白瑞德一再要求她停止策劃暗殺,她也會將他的話理解成「妳的計劃不夠好」。

最後白瑞德的長槍故意射偏目標,令暗殺計劃告終,而華生亦識破了海妲里的計劃。最後,華生跟他們進行了一場交易,以「維克托筆記」換取自己成為平克頓公司的成員,藉以取得公司對「沙萬」的情報,繼續追蹤。

「美國及英國篇」:

當時,全球都發生了大大小小的屍者暴動,被認為是神秘組織「史培克塔」搞的鬼。但事實上「史培克塔」並非一個組織,而是屍者系統漏洞的名稱。每個暴動事件的兇手分別是不同人,「沙萬」本人做的只屬少數。有一些則是海坦里為了暗殺格蘭特而引發的,但一般人會認為是同一人所為。

華生和伯納貝成為平克頓公司的成員之後,前往了美國西岸「極數企業」的總部。因為那裡有著美國最大的分析機「巨人樵夫」,連接著全球通訊網。在日本的時候,有一部改造了的人腦用打字的方式跟華生溝通,華生相信那是「沙萬」所操縱。而「沙萬」早已離開日本,換言之,他必須要以全球通訊網作為媒介。而世界各地的「史培克塔」事件,亦顯然是遙距操縱的事件。

最終以通訊流量分析,發現「沙萬」最可能位於普羅維登斯。華生、伯納貝、海坦里、白瑞德登上了美國由大清帝國屍者建造的跨州蒸氣火車。在車上,他們接到華辛漢機關的「你們不存在」(Ghost Protocol)密令,表示不再向他們提供協助,亦遭到月光社的人襲擊。

到達普羅維登斯市的聯邦丘,平克頓公司包圍了丘頂教堂,那裡是以色列亞拉拉特勾結的光明會教堂。華生一行人在教堂內終於見到「沙萬」。

「沙萬」並非由維克托.法蘭肯斯坦一人創造,而是英國月光社(《進化論》的作者查爾斯·達爾文的祖父伊拉斯謨斯·達爾文所創立的組織)和光明社的技術輔助下共同開發的最初「屍者」。它並非像《法蘭肯斯坦》故事中擁有高大兇暴的外表和低下的語言能力,而是一名青年的模樣,並擁有高度的智能。他就是查爾斯.達爾文。此處顯然是玩弄諧音,將Dawin拆成Da和Win,並將Win變成強聲、將i拉長成a音,就會異變成The(Da) ONE(Win)。

查爾斯.達爾文


「維克托筆記」並非由維克托.法蘭肯斯坦撰寫,它有時被稱為《德基安之書》,有時被稱為《維契格斯咒法典》,是一本相當古老的書籍。法蘭肯斯坦博士其實只是一個撿到它,又成功破解少部分內容的幸運兒。

「沙萬」和海妲里都擁有操縱屍者的能力,兩人不斷爭奪各屍兵的控制權,令教堂內槍林彈雨。最後因華辛漢機關的介入而告終,原來華辛漢機關早已將英國月光社吸收,製造「沙萬」的人也是機關的成員,「沙萬」的型號是Noble_Savage_001,星期五則是Noble_Savage_007,「沙萬」曾經是華辛漢機關的財產。華生一行人從未脫離機關的追蹤,機關利用的「追蹤器」是星期五。星期五被植入了隨時在指定的隱蔽處藏下通訊紙條的外掛程式,機關一直在監視華生的行動。這在情報界被稱為無人交接(dead drop)的情報交換手法。

華生一行人連同「沙萬」被抓住,用鸚鵡號載回英國。期間,「沙萬」操控星期五的手,向被隔離囚禁在鸚鵡號不同房間的華生一行人,說出「靈魂」(屍者技術)的真相。

「沙萬」並非被製造出來,只是被「喚醒了」。他是相當古老的存在,究竟是亞當,還是基督,抑或是其他神話中的人物,就不得宜知。

「靈魂」其實是一種幻覺。最初的人類,是一頭被別的生物(東西)寄生在身上的猴子,而不是在演化的歷史中誕生出「自我意識」。那是一種特殊的菌株、一種擁有自己語言的菌株。

人的意識之所以如此多元,是因為體內的菌株分為多種派閥。人是矛盾的生物,不斷被相悖的思想支配,這種現象,源於體內的菌株在搶奪主導權。也就是說,「靈魂」,其實是一種「戰爭狀態」,是菌株的派系鬥爭造成的「夢境」。

這種菌株,有些會隨著宿主的死亡而消逝,有些則不會。而不會死的「不死菌株」,是願意聽從外來語言命令的「積極派」。只要利用等定語言,就可以令「積極派」乖乖聽話,令死亡的宿主繼續活動,這就是「屍者」。

「維克托筆記」記載的,是在巴比倫塔倒下之前,人類(亞當)在伊甸園所使用的「統一語言」,一種能夠直接與菌株「對話」的「權力語言」。光明會和月光社解開了「維克托筆記」中極少部分的內容,開發出屍者的技術,接著普及至全世界,成為支撐勞動力供給的支柱。而「沙萬」和海坦里之所以能夠操控屍者,正是因為他們能夠說出對「積極派」菌株具影響力的「權力語言」。

屍者的普及,令世上的「積極派」菌株比例越來越高,甚至充滿了空氣。在世界各地發生的屍者暴動,除了「沙萬」(的實驗)和海坦里(的暗殺),有些是因為這些瀰漫著的「菌株霧」進入了屍者體內而「自然發生」的。有朝一日,「菌株霧」達到某個臨界點時,人只要一死就會立即變成屍者,或者,可能連活人都會自動屍者化。

要阻止「積極派」的菌株,就需要讓它了解到,「不死」只會令一個物種滅絕。如此,就需要跟菌株進行「對話」。

「沙萬」、華生、海坦里、伯納貝騎劫了鸚鵡號,將它駕回英國倫敦,衝進倫敦塔的聖約翰教堂,也就是華辛漢機關的總部,那裡放置著最強的分析機「查爾斯.巴貝奇」。

分析機之父查爾斯.巴貝奇

真理必定是個自證循環。既然菌株製造出人類,而人類製造出分析機,那分析機必然能製造菌株。而分析機能夠製造喚醒屍者的程式,能直接跟菌株溝通,甚至是製造出菌株。菌株只是「沙萬」的一稱呼,在無法確認它確實性質(是實體、資訊體,抑或兩者之間)的情況下,可以將它改成「X」。

「沙萬」操控著教堂的「邏輯琴」,將「維克托筆記」所記載的「菌株語言」輸入「查爾斯.巴貝奇」。分析機隨即生長出大量的半實體。這個時候,凡.赫辛出現了,他已在分析機裡埋下了邏輯迷宮,將「沙萬」輸入的數據封印。然而「查爾斯.巴貝奇」在理解了「菌株語言」之後,就拒絕再聽從「原本編程語言」下達的指示,繼續製造菌株。

「沙萬」除了阻止「積極派」菌株統治世界之外,也是想利用「分析機+菌株語言」達至「資訊物質化」的效果,令自己的妻子復活。

但計劃失敗了,華生從懷中取出阿列克塞.卡拉馬助夫生前(屍者化前)交給他的十字架,插進了分析機。令系統崩潰。「沙萬」和他(不知道是否已復活)的妻子從此消失,下落不明。

凡.赫辛認為,「X」就是語言本身。而那十字架,是用「菌株非晶體」製成,是埋藏在伊甸園底下、最初的語言。因此強大得足令抑制失控的系統。

結局

旅程結束。華生退出了華辛漢機關,重新入學。隨後海坦里拜訪他,說明自己的名字已經換成艾琳·艾德勒,也就是唯一打敗過福爾摩斯的女人。華生仍然持有當晚「沙萬」的行動留下的「菌株非晶體」,那是全世界都想要的東西。他要求「人偶」艾琳.艾德勒將它封印在自己的腦裡。從此,華生就失去了整個旅途的記憶,跟夏洛克.福爾摩斯一同冒險(他身邊的災難其實有很多是因為間諜造成)。

結局是由星期五寫成的。他在旅途期間誕生了意識。而他也不知道為什麼,或許是華生曾經將「維克托筆記」輸入到他腦裡進行分析時,他的大腦(分析機)意外地製造了「保守派」菌株,與早已存在於身為屍者的他體內的「積極派」菌株加起來,就變成了「靈魂」。星期五是不亞於海坦里的心算天才,很快就解明了「維克托筆記」。從此,他行走在倫敦的街道上。

24 則留言:

  1. 謝謝Faker博主,看來原作與劇場版的區別真的很大。 其實兩個小時根本不夠吧,拍成年番都可以啊。
    很多人估計都很失望,什麼男主死了/失憶了,兩人沒在一起什麼的。
    這樣的結局印象才深刻啊。
    原作中對靈魂的討論貌似很深刻,我這就去讀讀您的分析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說劇情一定得壓縮

      可是當中一些大改動其實跟劇場版長度無關吧

      至少有二十分鐘是在倫敦發生的,而M的屍者化地圖砲就已經用掉了五分鐘

      再加上「沙萬」毫無意義的肉體交換和復活儀式的華麗效果又用了五分鐘

      伯納貝跟科學怪人的單挑也用了三分鐘

      光是將這些時間加起來,就足夠用來解釋小說的整個「靈魂學說」了...

      刪除
  2. 剛看完動畫真的不知道在演甚麼,後來看了你小說的整理心得,真心覺得出部影集慢慢演比較實在,何必出一部包著屍者的帝國外殼的新電影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商業上,它結果是成功的

      激發了大量二次創作

      只是我擔心它會影響其餘兩部劇場版的事前觀感(harmony和虐殺器官才是正宗的伊藤計劃作品)...

      刪除
  3. 十分感謝 只看劇場版根本不知道到底在幹嘛...
    我邊看邊產生的疑問和你劇場版觀後感差不多 尤其到後面莫名其妙長出的東西 完全一頭霧水 看來還是補小說比較實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為producer的山本幸治跑去當編劇其實挺奇怪的

      刪除
  4. 非常感謝整理與觀後感想!!!
    真慶幸看不懂劇場版的不是只有我一人阿....
    btw,海坦里很是賣點啊...

    回覆刪除
  5. 原本打算先看小說的,但陰錯陽差之下先看了電影
    本來是擔心看完電影後會失去看小說的樂趣
    但不知為何(我認為是因為我看不懂)看完電影後想看小說的心情更加強烈...
    看完這篇分析文後更覺得不去看小說有點對不起兩位作者
    總之,謝謝你的文章解釋和吐槽了我對於電影的疑惑
    希望另外兩部翻拍的作品不要像這部一樣令人難以理解...

    回覆刪除
  6. 谢谢博主。看完剧场版,完全没看懂。上网找找其他观众的解释,看到你的原著小说的概括,非常有帮助。谢谢。

    回覆刪除
  7. 我之前就看了小說,今晚看完動畫簡直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
    覺得您寫了這篇文章真是偉大,特來留言致敬

    回覆刪除
    回覆
    1. 動畫實在省略了太~多東西了
      改編的部分也……嗯,非常神奇Orz

      刪除
    2. 總算稍為成功為原作平反了

      刪除
  8. 那星期五最終有回想起生前的記憶嗎?
    意識=靈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提到,而星期五與華生根本沒冇生前的聯繫

      至於靈魂問題,這是《屍者的帝國》當初的騙局,靈魂不是物質,而是模式

      靈魂的重量不是21克,而是多於21克的菌株互相鬥爭的平衡狀態

      21克只是非不死菌株的重量罷了

      至於意識與靈魂是否等同,這是故事的設定,你可以不同意

      刪除
  9. 感謝精闢的講解 不然我真的不知道劇場在演三小

    回覆刪除
  10. 首先先感謝您這麼精彩的解說,但坦白說我只能說劇場版的編劇真的太爛了,
    而且小說與劇場版故事的初始點就已經分岐了。
    (原作好像並不是說 teh one 是被製造出來的,但劇場版卻一直強調這樣)
    ok就算他要搞改編,弄分岐,劇情設定也設定好點,而且讓我有點小不爽的是
    劇場版手記的秘密,我猜想編劇根本就沒梗了,所以只能抄鋼之鍊金術士的梗,
    用活人當的靈魂當作代價,而且結果還不一定會成功,若是我的想法我會修改以下的設定。

    1.屍者本身的設定(虛擬靈素):
    屍體再變成屍者時,需要使用虛擬靈素啟動,但虛擬靈素=病毒的一種,具傳染性,
    傳染途徑為傷口、血液,傳染後七天會使活人體內產生發燒最後死亡,能驅使屍體,
    產生抗體,抑制蛋白質的腐敗,並使大腦發出電波,使屍體四肢機能夠正常使用,但
    因為屍體血液停止流動,所以並無法像活人般行動靈活,
    為防止活人被感染或屍者暴走所以有研發疫苗,能使活人痊癒,或者屍者停止機能。

    2.屍者本身的設定(屍件):
    透過文字紀錄並轉換成打洞卡變成電波發出的頻率規則訊號,
    主要使用於更改於屍者本身的行為指令,並驅使屍者有個多不同的行為模式。

    3.原三大原則再增加一個原則:
    不可抽取活人的靈魂作為靈素培養,因為抽取過程中可能導致靈魂喪失(死亡),
    而就算抽取成功,被抽取人也會缺乏一部份的情緒。

    4.維克托筆記:
    筆記的秘密其實可以改成這樣,抽取活人的靈魂當作基礎繁殖媒介,
    但因為抽取過程中可能導致靈魂喪失(死亡),因此禁止,
    ,並已屍件做為記憶條件,進而繁殖靈魂,
    但雖然有意識,情感卻不完全,且原靈魂宿主一旦死亡,被培養的靈魂也會隨之消失,
    這樣也就可以合理化,卡拉馬助夫為什麼要把屍者注入器用在自己身上,
    尼古拉其實早就被俄國暗殺,是因為卡拉馬助夫還得已復活,並且有意識,
    而且因為卡拉馬助夫為了救尼古拉,進行了靈魂抽取因此他也喪失了一部份的情緒,
    因此才想自殺,最後與尼古拉變成屍者。


    5.維克托:
    第一個成功研究出屍者技術的人員,但因人們對於死者復活的事件過於害怕,
    因此開始把他視為惡魔的象徵,最後他絕望的帶著他的研究資料,隱姓埋名,
    並在一次實驗中意外成功抽取了自己的靈魂,製造了有意識的THE ONE以及海妲里.莉莉絲,
    最後被英國政府逮捕,全身被支解殆盡,只剩下腦幹以及大腦利用儀器維持生命。

    6.THE ONE(沙萬):
    維克托製造有意識的屍者之一,在維克托被英政府逮捕時,僥倖逃離,之後隱匿於人群中,
    與海妲里.莉莉絲沒見過面,但記憶中卻一直認為自己有一個新娘,希望將其復活,
    蹭恨英政府,因為最後與M想法相同,而向M倒戈了,並協助M執行人類屍化計畫。

    7.海妲里.莉莉絲:
    維克托製造有意識屍者之一,由於維克托那時候正在逃難,因而把莉莉絲送往好友身邊,
    加以保管,所以並不知道自己其實是名屍者,自認自己是自動化機器人,渴望情感靈魂,
    後來與華生相遇,知道華生致力尋找維克托筆記,因而相助。

    沙皇俄國:
    致力將屍者變成軍事武器,進而渴望維克托筆記,希望讓屍者,更為像活人般,
    有自身意識,靈活進而增強屍者在軍事運用的攻擊力。
    因卡拉馬助夫奪取了維克托筆記,卻導致摯友尼克托被挾持,最後被暗殺。
    為尋找維克托筆記,並解讀維克托筆記,因此派人追殺華生。

    7.M的角色修改:
    我認為M的定位有些太過於牽強,畢竟他是英女王陛下的部下,
    我覺得他的企圖可以修改的在變態些,因為屍者最後被開發成軍事兵器在使用,
    而他認為人類這樣自相殘殺總有一天會滅亡,倒不如讓所有人都變成沒情緒的行屍走肉,
    因而偷偷在倫敦塔建造巨大電波干擾器,想讓所有屍者爆走,讓所有活人都被感染,
    也得知維克托筆記能讓屍者擁有靈魂,所以藉由華生之手尋找維克托筆記,
    其目的是為毀滅手記。

    8.華生:
    在阻止M的人類屍化計畫後,得到維克托筆記,因為想幫摯友星期五復活,
    最後抽取自身靈魂。

    結局一,華生最後還是決定抽取自身的靈魂,為摯友復活,而且打算就算沒有成功,
    最後變成了屍者,至少也是跟摯友在同一個地方,看同樣的景色,但最後不如人願,
    靈魂抽取失敗了,最後變成屍者。

    結局二,華生最後還是決定抽取自身的靈魂,為摯友復活,而且打算就算沒有成功,
    最後變成了屍者,至少也是跟摯友在同一個地方,看同樣的景色,最後實驗成功,
    復活了摯友,並結識了福爾摩斯,但因沙皇並沒有放棄的到維克托筆記裡的技術,
    因而還是在追殺著華生。

    以上是我個人的構想,改得不好還請大家見諒。

    回覆刪除
  1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哦...好像某些符號會造成文字被吃掉...結果我重新留一遍還是沒用...
      (關於"和諧"我也有在文章下提問,再煩請Faker君解答XD)
      我的意思的是這樣~原本是打<harmony/>...
      但是我發現和諧下的留言好像也被吃掉了...
      所以又花了些時間重打一次ˊˇˋ

      刪除
  1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3. 看了劇場版後,立刻買了小說,因為我完全看不懂劇場版到底在幹嘛...(不過和諧就好多了) 現在看完原著了,真的深深感受到兩者的水準差距之大!謝謝你的整理,在吸收這本小說的內容上,真的有很大的幫助!希望有更多人可以去看看原作!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